會務脈動

工 運 剪 報

工運剪報

2016/2/2 聯合電子報

新制勞退基金績效 104年每人賠125元

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天公布勞動基金去年投資收益,去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走跌,勞動基金虧損六十六億元,收益率為負的百分之零點二四。其中,攸關勞工個人專戶數額的新制勞退基金,虧損十三點零八億元,以目前共有一○四五萬個帳戶計算,等於平均每個新制勞工帳面上將被倒扣一二五元,大約相當二個便當。
勞動基金包括勞保、新、舊制勞退、就業保險、職災保戶專款和積欠工資墊償基金,目前整體規模為兩兆九六三三億元,去年共虧損六十六億元,但整體表現仍優於市場各項指標,也優於退撫基金報酬率負百分之一點九四。

其中,投資收益直接影響勞工的是新制勞退基金,去年虧損十三億八五三萬元,收益率負的百分之零點零九。這是自二○○五年實施新制勞退以來第三次虧損,前兩次是二○○八年金融海嘯和二○一一年歐債危機。

但勞金局局長黃肇熙強調,前年新制勞退大賺七五四億元,收益率達百分之六點三八;去年虧損的「僅是前年賺的零頭」,要勞工別緊張。且勞工要到退休時請領新制勞退金時才會結算歷年投資收益,屆時若真的累計收益為負,政府也設有保證收益制度(現行約百分之一點二三),保障勞工只賺不賠。

至於去年舊制勞退基金虧損卅四點七億元,收益率負的百分之零點五八;勞保基金虧損卅五億元、收益率負的百分之零點五五。就保基金、職災保護專款、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則略賺。

去年國際遭遇希臘債務危機、美國升息、中國景氣趨緩、原油大跌、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等利空因素,包括MSCI全球、亞太、新興市場指數、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都跌至少一成,台股加權指數全年也下跌百分之十點四一。

黃肇熙說,整體勞動基金去年僅小賠百分之零點二四,相對上述相關國內外指數已顯投資穩健。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8/1481706-%E6%96%B0%E5%88%B6%E5%8B%9E%E9%80%80%E5%9F%BA%E9%87%91%E7%B8%BE%E6%95%88-%E5%8E%BB%E5%B9%B4%E6%AF%8F%E4%BA%BA%E8%B3%A0125%E5%85%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