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務脈動

工 運 事 務

工運事務

2021/7/26 自由時報

退休金因疫苗接種假少了2萬元 勞動部新解:不列「平均工資」計算

〔記者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勞動部今(19)日發出函釋,說明因應疫情產生的措施「疫苗接種假」遇上平均工資計算是否納入。疫苗接種假請假期間的工資和日數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。

平均工資計算將影響勞工的資遣費、舊制勞退金和職災補償。1名即將退休的勞工計算自身舊制勞退金,發現因為請了疫苗接種假,導致舊制勞退金計算差了約2萬元,詢問勞動部後,獲得勞動部函釋新解。

舊制勞退金是以平均工資和最高45個基數做出計算。依該個案當事人退休金總額差約2萬元做出回推,可粗略推算出其每日薪資約有2700元,也就是月薪資約達8.1萬元(2700元*30天),因此1天疫苗接種假被列入平均工資計算,就使退休金頓失2萬元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,先前即做過防疫照顧假、防疫隔離假等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的解釋。疫苗接種假是因應疫情下的措施,不可歸責於勞雇,因此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。

黃維琛指出,平均工資牽涉資遣費、舊制勞退金和職災補償計算。另,疫苗接種假是在5月5日施行,因此該份解釋可回溯到5月5日;勞工請疫苗接種假期間必須在計算平均工資時扣除,扣除後往前推算。

勞動部舉例:A勞工在今年7月19日終止契約,平均工資計算期間本為7月18日和往前推6個月、1月19日期間。由於該段期間A勞工曾經請過1天疫苗接種假,這天的工資和日數必須扣除,因此起算日往前推進到1月18日。






退休金因疫苗接種假少了2萬元 勞動部新解:不列「平均工資」計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