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務脈動

工 運 事 務

工運事務

2021/9/24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

運用人因檢核表,預防職災沒煩惱。

完善的人因工程檢核技術,可協助預防職業災害發生。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(以下簡稱勞安所)透過最近5年我國重大職災案例進行分析,探討案例中人因工程設計不良之致災原因,納入相對應的人因工程改善建議及關聯法規後,編撰成人因工程檢核表,期望透過潛在事故肇因的改善,可以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。

我國重大職業災害中,作業場所因未設置適當之防護設備、未考量安全操作的機械設計、人員的不當操作及未設置警報裝置等相似的職災死亡事故一再發生,而這些案例多與人因工程設計不良有關。勞安所以人因工程系統安全的理念,從人、機、料、法、環等各方面去思考影響到安全性的人機介面問題,結合國際勞工組織的人因工程檢核表(ILO EC)與人為因素分析與歸類系統(HFACS),發展人因工程檢核表,可由勞安管理人員或現場人員於作業前,依現場實況逐條檢核,實施風險評估,並依該檢核點的風險高低,實施預防及改善。

勞安所研發之人因工程檢核表約69個檢核項目,使用者可使用整個檢查表或挑選與工作場所有關的項目,除了協助現場人員迅速了解作業項目的風險高低,加以注意預防之外,檢核表亦針對高風險者(立即改善對象)及中風險者(限時改善對象),提供建議改善方式。例如(1)以危害性較低的物質、製程、或設備代替,如以高空工作車取代臨時爬梯或上屋頂面作業等。(2)重新設計設備或製程,如改變作業程序以減少危險步驟及次數等。(3)將危害從員工處分離或分開,如在危害區安裝護罩、隔板或障礙物。

運用人因工程檢核表,能協助使用者自行審視作業現場與評估作業風險,以及早進行危害預防措施,減少災害發生,亦可作為事業單位作業場所規劃、工作設計之參考,降低作業風險,預防意外事故。相關資料請參閱「人因工程管理系統與檢核研究」勞安所網站(https://laws.ilosh.gov.tw/ioshcustom/report/report-01?id=c48e1a7e-2ab1-41d2-a226-f523177dd89e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