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

國內外鋼鐵訊息

2022/1/7 經濟日報 / 記者林政鋒/高雄報導

中鋼 祭「買鋼材找貨櫃」策略

全球大塞港,「缺貨櫃」已嚴重影響螺絲扣件、手工具以及工具機等用鋼產業出口;為此,中鋼(2002)持續透過管道、努力覓艙,並找來貨櫃三雄、散裝航商助陣,協助產業界突破塞港重圍,並祭出「買鋼材、找貨櫃」策略,獲得鋼界極大肯定。

龍頭廠中鋼上天下地動員集團資源,協助鋼鐵用戶尋船、覓艙、找貨櫃,成功在1月3日將一批工具機裝櫃、上船出口到上海,下游產業歡呼不斷、頻頻按讚。

因為貨櫃塞港、缺櫃問題太嚴重,「買艙難、上船難、出口難」已成常態,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,台灣經濟發展要靠外銷出口,中鋼全力滿足國內鋼鐵需求還不夠,如果物流出不去也沒用,已經與中鋼產業服務團多次會議討論,並責成集團所屬中運、中貿等運輸外銷相關的子公司,研究如何協助鋼鐵客戶跟船公司洽談,幫忙貨暢其流。

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表示,全球貨櫃運輸吃緊,螺絲扣件業叫苦連天,去年情況如此,預估今年6月以前還是會塞港,出口困難的問題極度困擾業界。

此外,貨櫃海運運費大漲,蔡圖晉指出,當前紐約、洛杉磯等美國大港,其外海排隊的貨船,綿延數十公里,原本螺絲外銷在台灣裝船後一、二個月就能送達,現在延長到需要四至六個月才能交到買家手上,令業界相當困擾,因此得知中鋼願意協助螺絲業取得船艙、貨櫃,是很好的事。

中鋼業務副總劉敏雄表示,鋼鐵用戶銷售順利,對中鋼的提貨自然增加,彼此互蒙其利。因塞港、缺櫃等問題惡化,外銷螺絲扣件、手工具、機械業交貨期不斷拉長,問題真的很嚴重,經過訪查數十家用鋼業,多家期待能獲得協助,中鋼集團將全力支援。

中鋼運通董事長張秋波指出,近來積極協助用戶找船、找貨櫃船艙。由於一般鋼鐵用戶出口時,多數是找船務代理或攬貨業,但中運與長榮、陽明、萬海等大型船東多有往來,可直接向船公司溝通,盼能對用鋼業有助,1月3日就幫助一批工具機裝船運到上海,接下來還是要努力不懈,期待不斷有成功個案。

張秋波說,原來這艘船是載運中鋼鋼捲的散裝貨輪,由於鋼捲重、但相對體積小,精算調整後發現船艙還有空間,平常走貨櫃運輸的工具機經過特別木箱包裝,利用散裝船的剩餘空間,順利「搭便船」出口,化解機械廠苦尋貨櫃的燃眉之急,運費則由機械業與船東自行協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