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

國內外鋼鐵訊息

2022/1/27 自由財經-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

減碳新技術 台電、中油、中鋼帶頭示範

台灣電力、煉油及煉鋼三大產業碳排就佔了七十五%,今年三大國營事業將帶頭示範新型減碳技術。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台電將率先示範火力發電混燒氫氣、氨氣,中油第四季也將於大林煉油廠建置實驗級的碳捕捉設備,中鋼則在第三季將完成鋼化聯產先導線。

王美花表示,國營事業今年將帶頭示範新型減碳技術,其中台電天然氣機組將混燒氫氣,今年四月興達電廠將與西門子簽署合作意向書;燃煤電廠將混燒氨氣,林口電廠十二月將與三菱重工簽署意向書。

火力發電混燒氫氣、氨氣
台電說明,目前天然氣電廠設計多半已可混燒氫氣約五%,將在二○三○年前嘗試增加到十%至十五%,未來將逐步嘗試混燒至三十%,國際上認為二○三○到四○年就會技術成熟,屆時可引進混燒專業發電機組。燃煤電廠混燒氨氣方面,日本已有混燒技術用於示範電廠,發電機組改裝後可混燒氨氣至二十%,日本預計二○四○年技術可成熟到全面以氨氣替代。

王美花也指出,中油第四季將於大林煉油廠建置實驗級碳捕捉設備,將與大學法人合作。中油表示,初步將先設置一小型試驗工廠,實驗將捕捉後的二氧化碳透過中油煉製技術製成化學品。

另,中鋼第三季將完成鋼化聯產先導線。中鋼說明,這是將生產中所產生的高爐氣和轉爐氣分離出一氧及二氧化碳,再提供中油生產甲醇、甲烷,預計每年可減碳二九○萬公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