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

國內外鋼鐵訊息

2022/1/14 工商時報 林憲祥

河靜鋼大砍盤價 中鋼這樣看

受到歐美市場需求轉冷與印度低價熱軋繼續擾市衝擊,越南河靜鋼廠12日宣布,大幅調降3月熱軋盤價,每公噸降70美元,且線材產品每公噸也降10美元,高於市場預期,此舉等於連續三個月降價。對此,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,雖然河靜鋼降價只針對越南市場,但站在同業立場,實不樂見為了訂單,相互殺價競爭,而影響市場秩序。對於後市前景,持續抱持樂觀的態度。

繼大陸寶鋼開出2月內銷盤價,包括厚板、熱冷軋、鍍鋅、電鍍鋅及電磁鋼片等多項產品全面平盤後,河靜鋼12日也開出3月內銷盤價,全面調降熱軋和線材產品價格,其中熱軋每公噸大降70美元,線材每公噸調降10美元。

對於這次降價舉動,河靜鋼表示,近期因歐美鋼市需求不佳,導致越南本土鋼廠熱軋出廠價及進口行情目前均續處於跌勢,且越南和東南亞地區狀況也面臨相同的市況,也就是說,市場行情近期內基本上仍處在低檔徘徊的情況。

河靜鋼指出,斟酌目前市況,並考量下游客戶的營運狀況,及期望大家能相當程度阻絕低價進口料源持續擾市後,河靜鋼決定,適度調降3月交期價格。

鋼鐵專家表示,河靜鋼1月熱軋每公噸降40美元,2月價格雖採議價方式接單,但市場估計每公噸也降55美元左右,若加上3月降價幅度,累計第一季熱軋已降價165美元左右。

對於河靜降價幅度超乎預期,翁朝棟表示,一般市場價格,只有追漲不追跌,但河靜鋼這次大幅調降熱軋價格,顯然是為了印度熱軋產品低價傾銷,和針對當地市場需求狀況,所採取的降價因應措施。其實,印度低價行為,可採法律行動,若只是為了搶單,而殺價與追跌,實在無法想像。

翁朝棟表示,目前在亞洲鋼市開始露出曙光之際,實不樂見同業為了爭取訂單相互殺價競爭,如此只有讓市場更糟,大家應共同穩定軍心和穩定市場秩序,市場發展才會可長可久。至於河靜鋼這項降價舉動,是否會拖累中鋼14日(周五)將開出的2月內銷盤價,翁朝棟則認為,中鋼只會參考寶鋼和河靜盤價,不會照單全收,再說河靜的價格,只有多少影響中鋼外銷越南市場的行情,但不致影響整體市場的報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