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報導

國 內 外 鋼 鐵 訊 息

國內外鋼鐵訊息

2022/4/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/高雄即時報導

政府力挺風電 興達海基30億資金到位

政府挺風電,興達海基30億元資金到位。行政院國發基金首度投資中鋼(2002)子公司興達海基,注資額度達12.5億元,持股達38%,風電國家隊規模擴大,下一步將把技術輸出國際、打世界盃。

業內人士說,離岸風電國家隊擴大,將出現二大正向發展。對內,相關政策制定與落實更接地氣更有效率;對外,與外商的談判音量擴大,彼此合作更緊密、互利共榮。後續,對中鋼集團相關事業體,將有更直接的利基可期。

興達海基公司原資本額34億元,為中鋼百分百轉投資企業,去年經過減資後,再規劃增資,本次增資股以每股12.5元溢價發行,實際募得資金30億元。其中,行政院國發基金與中鋼各出資12.5億元,中鋼構及中機公司則各注資2.5億元。

產業人士表示,興達海基原本是中鋼百分百子公司,國發基金首度進駐持股占比就上達38%,未來,在政府政策與資金的大力支持下,將可望大展身手。

據悉,此案雖然是中鋼的案子,但國發基金審議也不改嚴謹作風,也獲所有審議委員一致通過,業內人士說,「歷年來認同度如此高的案子屈指可數」,更突顯興達海基的發展潛力。

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,國發基金投資興達海基令人振奮,全案是由企劃副總黃百堅親自率團簡報,並順利獲得支持。

中鋼透露,全案獲得政府資金支持,是興達自行提案並獲肯定,而非行政院或經濟部的指示或要求,如今有了國發基金加持,相信「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」。

興達海基指出,結合中鋼構、中機、台船等數十家土本優質企業,創台灣先例,已成功產製六座水下基礎建設,並落實本土產業鏈生根,過程中雖然相當艱辛,但團隊堅持腳踏實地、不浮誇,一定要將任務完成,為打造台灣的離岸風電樹立里程碑。

中鋼為開發風場成立中能發電,由中鋼持股51%,49%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,中能風場總投資額度達500億至550億元,去年底完成融資,相關供應鏈、承包商已於今年陸續開工,預計2024年併網商轉,估計年發電量達11億度。